【AmazingTalker 人資實習心得】零經驗 HR 菜鳥的飛速成長全攻略!

AmazingTalker
Sep 22, 2022

--

HR 的角色到底是什麼?沒有相關經歷也有可以申請嗎?要從哪裡開始了解人資?如果你也想要一窺人資部門的運作模式、學習頻繁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訣竅,那這篇文章一定幫助得到你!

AT 著名網美牆 XD

我是 AmazingTalker 的 HR 實習生 Gina!我本身的背景是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畢業,這樣跟人資 0 相關的科系,居然可以不知不覺在 AT 的人資部待了快半年,這幾個月真的是以暴風般的速度在成長,想要藉由這一篇文章來回顧自己的蛻變,順便分享給大家在 AmazingTalker 實習是怎麼樣的體驗。

今年一月從上一份工作辭職之後,計畫要回到學校沈澱一陣子,在等待放榜之前,也想要利用這段時間探索自己的職涯。雖然從來沒接觸過人資,但想著自己犯罪學的背景也是為了「觀察各式各樣的人」,加上這也是一個能夠短時間內接觸不同職位的機會,如果我能了解每個職位需要的專業,也許我可以試著在回校園的期間補足能力。抱著這樣的心情,在 104 搜尋欄輸入了 “人資實習生”。

AmazingTalker 是第一個映入眼簾的,因爲沒有在企業工作過,所以想著新創公司的團隊會比較友善,對我這種 0 相關背景的人有一定的容錯率,也比較有機會可以勝任,所以就送出了履歷。大概一個禮拜後的晚上接到了電話,電話那頭的 HR 跟我說:這個職缺在我送出履歷的幾天內,就找到了合適的人選 QQ,不過!他們在人力的規劃上其實還有一個空額,是工讀生的角色,工作內容會安排比較簡單的庶務,但是如果我在這個過程中表現的不錯,也有意願的話,也是有機會挑戰實習生任務的。

其實我本來找實習的目的,就只是為了體驗職場生活,也期望可以有機會進一步挑戰自己,既然我不是完全沒有機會做到更進階的任務,那就代表我還是有成長的機會,欣然地接受了 offer,從 3/1 開始全職實習生涯!

#新手任務-行政庶務

🤔 這麼簡單的任務,到底可以學到什麼?

一開始的培訓跟主要工作任務包含:協助更新職缺與履歷審核。

這些任務看起來好像很簡單,但是實際在操作的時候,才知道有這麼多「眉角」,以審履歷這件事情來說,怎麼樣的履歷算是好的?什麼樣的人選要推薦給 Hiring Manager?光是這些問題,就讓我摸索了至少一個禮拜,才慢慢上了軌道。

去審視一個人的履歷,再推薦給 Hiring Manager,其實是一個很重大的責任,如果人選寫的東西很簡短,但是條件很符合我們想要的人才,我們也能夠提供他想得到的東西,那就算是一個好人選;反之,如果人選很認真地撰寫長篇大論,可是完全無法讓我們了解他想要什麼、我們能不能提供他需要的東西,那寫得再多也是枉然。好一點的狀況,是我浪費 Hiring Manager 的時間讓他去看到不 ok 的人選,不好的狀況則是我錯失適合的人才,對公司造成損失。

這些問句,其實都是在我培訓後才慢慢地浮現,一開始只會機械式地去回覆訊息、瀏覽履歷,主管說一,我就做一,根本沒有想這麼多,當然也不會去想要怎麼把它變得更簡單、更快速。可是做久了就開始懷疑-為什麼我們要從求職網站曝光,再引導人選回到官網呢?履歷也是,為什麼不直接給要面試的 Hiring Manager 看就好了呢?在面對這樣簡單的問句,我就已經感受到 AT 處理問題的方式很不一樣,原本以為作為一個工讀生,想法難免會被忽視,又或是他們會忙到沒時間跟我解釋,希望我先照做比較重要。但主管們反而很認真地坐下來,開始跟我解釋他們過去是怎麼想的、怎麼實驗才得出現在的結果,做這些事的重要性是什麼,我才領悟到:當我沒有理解我想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,很容易會在進行到一半的時候,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一味地追求快速跟簡單,卻跟目標相差甚遠;當我理解我的目標,那不管任務的難度如何、有沒有挑戰性,我都能理解這件事為什麼重要、為什麼需要有人去做。如果沒有求職網站的曝光,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我們的職缺;如果沒有我們第一步的把關,Hiring Manager 可能要花好幾倍以上的時間去過濾,反而失去他可以去解決專業問題的機會。

在這裡的正職,除了會很認真地聆聽想法之外,如果我在任務過程中有什麼誤區,他們會以討論的方式,希望我自己去思考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?」,比如:為什麼我會推薦一些不該推的人選,是我沒注意到什麼標準?還是沒有理解這個職缺要找的是什麼樣子的人?在這一連串的可能性中,要找出哪個才是我的問題,那又預計怎麼解決?他們都會花時間陪著我、引導我去思考,但是並不會幫我做歸因、不會直接告訴我答案,而是讓我自己有思考的機會。

想要的書都可以許願讓公司買給你 🤩

#進階任務-獨立負責職缺招募

⚠️不能再用「我覺得」!要怎麼讓所有人都相信你的判斷?

基本的行政庶務漸漸上手之後,正職們開始嘗試去讓我做進階一點的任務,像是從零到有上架一個職缺。過去的行政庶務都會有固定的 SOP,該做什麼、該看什麼都寫得清清楚楚,但是在這個任務中,要自己規劃一切,不僅是把職缺資訊複製貼上,包含標題要怎麼寫、職缺描述裡要放哪些東西、怎麼樣的職缺會吸引應徵者想要投遞?單單是從標題下手的過程就慘不忍睹,在求職平台看來看去,卻不知道我該參考哪些東西?是很多人應徵的嗎?還是排序在前面的?還是工作內容跟我們差不多的?就只好用主觀判斷:我覺得這樣比較吸引人。

在這個任務中我才開始明白,原來一個簡單的文化-智慧處事,在 AT 裡面被落實的程度超乎想像。雖然在做通用培訓的時候就有稍微了解到「智慧處事」的意義,預想中就是把我觀察到的東西寫上去,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改善的。但真正在操作的時候,才發現困難重重。回頭看自己當初紀錄的脈絡,居然搞不懂自己在想些什麼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的思考脈絡太雜亂,也就是說我需要讓其他同事,或者是未來想要了解我想法的人,去理解我當初看到了什麼、為什麼我覺得它很重要?我雖然整理了一大堆資訊,可是不僅我自己不知道要看哪些、怎麼分辨哪些是重要資訊,別人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助我。

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,才理解了智慧處事最重要的其實是「定義目標」,當有問題發生的時候,要先嘗試拆解問題,比如說:這個職缺沒有人來投遞,這是一個問題,但為什麼需要解決?重要性是什麼?當我們確定這是一個現在必須解決的任務時,再進到下一步去想這個問題為什麼會發生?是曝光不夠嗎?瀏覽量太低嗎?還是大家看了不想投遞呢?知道問題是什麼,才會知道需要去觀察什麼資訊、改變什麼地方。最重要的是,怎麼樣叫做優化成功?如果是瀏覽量太低,怎麼樣叫做高?預計做完這個改變,會達到什麼程度呢?這樣子在做完之後,才可以知道到底有沒有成功,我的假設是不是正確的。

這樣子看下來,是不是比預想中的難度增加了不少呢?過去我的思考模式總是很仰賴直覺,我很少會靜下心去思考我為什麼這麼想,我想要做到些什麼,即使我獲得了成果也沒什麼感覺,因為我甚至不確定我的目標是什麼、這個成果有沒有符合我的期望。從這些經驗中,也慢慢地體悟到這樣的過程有多重要,我可以節省很多誤打誤撞的時間,不需要總是「碰運氣」、不需要擔心我沒有解決到問題。反之,我知道我自己的每句話的來由,當別人問起為什麼我這麼做,我都可以說出理由,告訴他「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必須這麼做」,同時我也可以保證「這麼做,一定會有效果」,這是我過去習慣用直覺判斷所缺乏的底氣。

#中場休息-1-on-1 Meeting

💭「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?」如果 AT 可以給你,沒有不給的道理。

時間來到四月,過去一個月大部分做的都是一樣性質的行政庶務,像是審履歷、曝光職缺、打電話給人選等等的,這些事雖然很容易上手,久了就不像當初那樣有挑戰性,但是因為可以看到、遇到各式各樣的人,所以我還是挺樂在其中的。不過,這些任務已經被 SOP 化,步驟也簡單,加上我對智慧處事還在一知半解的的狀態,所以我能夠做的「優化」並不多,我的成長當然也有限。

在四月初,聽到 Leader 說「要聊一聊」,瞬間緊張了起來,以為自己犯了什麼大錯。不過事實證明我多慮了。在這 1-on-1 Meeting 中,Leader 問我覺得這一個月怎麼樣?喜歡正在做的事嗎?為什麼喜歡?未來有什麼打算?原本以為這是我平常不會想的問題,所以答不出來很正常,但後來用閒聊的方式問我為什麼要讀研究所,想獲得的是什麼?這個問題應該要是有答案的,卻一時語塞答不上來。回家之後思考了很多,才發現原來我不只是在面對任務的時候會用直覺行事,連面對我的人生都是。在這之前,總不瞭解為什麼「釐清自我」常常被 AT 的人掛在嘴邊?透過這個契機,才開始去思考自己對人生的規劃是什麼?如果我沒有要往 HR 發展,那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呢?如果我漫無目的地在往前,會不會無意識地浪費很多成本跟機會?

說實在的,到現在我還沒想清楚,但是我喜歡自己正在做的這件事,這是可以確保的。雖然很想要繼續培訓下去,挑戰更難的任務,不過同時我也想到主管的時間成本,有點過意不去,還是很誠實地跟主管說:雖然不知道未來跟我的研究所、或是這份人資經驗會不會相關,但是我兩個都不想放棄,都想嘗試看看,因為我在這裡找到了動力。出乎我意料的,他們不僅沒有說什麼,還繼續讓我進入了培訓,雖然比起其他要準備轉正的實習生,我會負責較多的行政庶務,但是我也可以有繼續成長的機會。現在回頭看,真的很感謝他們給予我這個機會,因為從 4 月中開始,步伐一直沒有停過,我不斷地在嘗試不同的事情、幫助自己優化,連我自己都很有感,這也是我在 AmazingTalker 看到很特別的文化-如果任務沒有特別要求,像是隱私考量-只要我可以、我願意,就沒有不讓我嘗試的道理,即使只是工讀生、實習生,也可以像正職一樣快速的迭代成長。

美個禮拜午都有好吃的便當,跟小夥伴一起快樂放鬆~

#飛速成長-了解、拆解、解決。

怎麼從獨立發現問題走到獨自解決問題?

在 1-on-1 Meeting 的過程中,主管也有提到,目前我比較弱的一塊,就是解決抽象問題。像是職缺曝光的過程中,我該觀察哪些東西?我該如何去延伸解決方式,這是我比較弱的地方,我比較擅長去組織具象的任務,像是該如何把一個程序的 SOP 處理完、該注意那些事情。可是在 AmazingTalker 有太多抽象的問題需要解決,如果我沒辦法跳脫框架去思考,只能依照既定的 guideline 去執行每一項任務,那我也沒有能力去解決更難的任務、接受更難的挑戰。

邁入下一階段的大任務,就是要學會去面試人選,如何去驗證對方的特質、能力會是主線。在這個任務中,我同時也要去觀察自己無法達成任務要求的原因是什麼,像是我常常無法精準地在人選的回答中去抓到我要的資訊,在面試結束後才扼腕:「我怎麼沒有問到這麼重要的東西!」在這邊卡了一陣子之後選擇跟主管求助,主管也一直有在 follow 我的面試過程,很快地幫我歸納出癥結點,她告訴我:要去思考每一個問句、每一個答案背後的意義。當我能夠理解每一個問題的目標,我想得到的答案是什麼。我就可以判斷人選有沒有回答到、我需不需要再問一次?或者是有什麼需要更深入的?

在這過程中其實滿挫折的,因為在每一次的失敗中都意識到自己的不足,才發現原來我溝通上超級有障礙 XD,不過很感謝的是,主管總是會花時間陪我去思考「你覺得問題出在哪裡?」「那你覺得可以怎麼解決?」一開始聽到這種問句壓力超大,好像在交考卷一樣,深怕自己的答案被畫上了大叉,可是在一來一往的腦力激盪中,也學會慢慢摸索出一個個假設,用這些假設去設計一連串的實驗方法,像是跟主管討論出我面試的主要問題點,是因為我臨場反應沒有很好,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更是慘烈,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是要加強事先準備。於是主管幫我準備了一系列的面試流程文件,讓我去填空,包含我該問什麼、我預想會聽到什麼、當我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,我應該要怎麼去回答比較好。隔天當我實驗解決方法後,主管突然轉頭叫了我的名字,害我心臟差點停拍,沒想到她很驚訝地說:「進步很多欸!」那一刻真的是差點沒哭出來,終於過了我在 AT 遇到的第一個大門檻!

在 AT 遇到的每個任務,不管是個人的、團隊內的,或是團隊間的,都要透過不停地觀察、假設、驗證,反覆地追蹤、迭代。不斷地去思考這項任務有沒有更好的地方,這是幫助整個團隊、整個公司,同時也透過這樣的模式去看待自己、提升自己,我想這就跟解決問題一樣,一旦我們從本質的部分去優化,那就可以確保不管題目怎麼變化,我們都能夠迎刃而解,雖然不敢說我在人資方面的專業能力有很大的了解,但是現在面對未知的挑戰的時候,不會害怕自己解決不了,反而會有點興奮地去迎戰,這種心態上的改變,是我始料未及的,很慶幸自己來到了這裡學習。正因為我們時刻彌補自己的不足,所以可以一直成長,這也是 AmazingTalker 這個公司跟成員可以飛速成長的原因。

#結語

第一次的員工旅遊就獻給 AT 了!

到目前為止,每個工作日我都還是很期待上班,聽起來很不真實,但的確就是這樣。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想今天該做做看什麼樣的實驗、要怎麼調整自己變得更好?也可以去看昨天的自己有沒有做到?每天都在驗收、都在看到自己的成長,不管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,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,我都可以知道自己有在進步,我很喜歡這種感覺。

曾經想過是不是在這裡已經待夠久了,可以去別的地方看看,但是看著身邊一起協作的同事,就發現自己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,像是有些人在面對問題的時候,可以提出不同面向的想法,或是精準地發現本質問題、快速解決。這也算是 AmazingTalker 的好處之一,你總是可以知道其他人是怎麼做到的,有時候光是看著他們的思考脈絡,就覺得不可思議,果然這世界上的高手真的很多… 這樣想之後,反而很捨不得離開這裡,想要跟著厲害的團隊,也成為一個厲害的人。

如果你看完這篇分享文,覺得裡面有哪一點是特別想要挑戰、學習的地方,真的不要猶豫!AmazingTalker 歡迎的是有企圖心的人,知道自己要什麼、知道可以藉由 AT 達到目標的人,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,也想要用火箭般地速度大幅成長,那就趕快來投遞,跟我們一起實現理想吧!

快來了解 AmazingTalker 的🔍 職缺機會吧!

點擊知道更多🔍 人資團隊的內容!

想了解更多 AmazingTalker 工作日常/員工福利?

IG:https://bit.ly/38z0zOE

FB:https://bit.ly/38wvPho

Linkedin:https://bit.ly/3PqXtgj

--

--

AmazingTalker

AmazingTalker 致力建立一個全方位的線上教學平台,讓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家教,以不斷提昇線上教師收入為使命。始於 2017 年,目前平台上約有 8000 名,超過 100 萬名學生,以及進行 550 萬堂語言、升學等課程,橫跨 190 個地區。